【職人分享】職人靠杯系列報導─劉家幗 【劉家承/紀錄撰寫】

台灣職場長年來對於身心障礙族群的排斥大家都有目共睹,理由很簡單,一個以賺錢為目的的企業為何要承擔起更大的風險來聘用身障者,又何必花費多餘的機會成本來做合理調整。說句實在話,對於公司行號一點好處都沒有,更不用說壞處了,然而,真是如此為何仍有部分身心障礙朋友們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從以前就清楚知道,我,不可能找不到工作。」家幗靦腆地笑著說,話語中微微散發著自信的味道,這看似年少輕狂的一句話卻輕易地突顯出其與他人的不同色彩。這次的工作經驗分享會讓大家更認識家幗在工作上的態度及方針,可以從中歸納出三項他的特點使其成功替自己的職涯向前邁進。

一,個人的專業技能。家幗大學期間攻讀設計相關的科系,這個科系只要避開實體製作,基本上平面設計或多媒體剪輯都可以在電腦上完成,這樣的專業技能就相較下不受肢體障礙上的限制,也更能與他人公平性的競爭。如何去評估自己的身體上的極限去並且培養自己適切的專業,這對於身障者太重要了,多元化的吸收新知,同時發展出自己的專業高度,工作自然就容易有正確的方向去發展和追尋。

二,把握身邊的所有機會。在家幗的經驗分享上可以發現他時常在對的時間點上很幸運地找到自己的工作,但是這絕對不是偶然,相信都是平日栽下的種終於時辰已到發芽長大,來到他的面前。這裡的「把握機會」指的範圍很廣,從人脈上的拓展、個人藝術品牌的經營又或是平時積極接觸各類新知的習慣。許多工作人在找到一份工作後就只專心於眼前的事物,卻忽略了在這個變化速度極快的社會如何讓自己持續蛻變,最後才發現自己早被社會淘汰已經回不去。家幗他將這些生活上的一切機會都靈活的運用,所以才能讓機運來到自己眼前,甚至是自己發掘出新方向。

三,挑戰自我極限的正面思維。近年來家幗做了一件特別的決定,他跟著一群工作夥伴一同奔赴中國的市鎮嘗試不同以往工作性質的職場轉換,為了開闢新的收入機會,不畏懼任何環境的限制以及身體上的拘束,無論是交通、梳洗或如廁皆面臨著未知數,就算是被人扛、背上下車,又或是他人攙扶狀態下才能解放大小便,甚至是連滾帶爬的洗澡經驗。這一個又一個的困難經驗讓許多人都望之卻步,然而他卻換了視角看待這些經驗,告訴自己這都是豐富自己的生命,努力去享受這樣特別的體驗並轉換成自己的力量,心境上的轉折讓他抓住這樣特別的職場機會。

從障礙者的角度去分析並且從職場經驗分享會中學習,三項都屬於個人觀點的切入並非適用於每個人身上,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從職場上廝殺中努力佔有一席之地到街頭用生命去販賣口香糖過日,每個人追求的生活都不一樣,在這之中沒有分誰對誰錯,只要你對得起自己的生命都是正確且值得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