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從障礙者參與文化,到看見障礙文化」文化平權國際研討會

張貼日期:2017/11/18 上午 07:14:37

前言

早期台灣在艱困的環境中,培育出許多知名的障礙藝術、文學、創作家,如:楊恩典、劉俠、謝崑山等傑出的障礙者。文薈獎的舉辦也激發許多障礙者投入創作的世界中。創作的呈現出作者的身心靈的狀態,障礙者的作品讓社會有著許多的讚嘆及珍惜生命的典範。「殘而不廢」往往也成為社會大眾,對於障礙創作者的評價。這意味著,作品呈現出迎合主流風格、美感的樣態,有著「去除障礙」的心態,忽略了障礙經歷,獨特的生命價值的展現。

障礙者通常被排除在通俗認定的美感、主流的文化脈落之外。透過障礙者共同的生活經驗及生活方式,形成群體的認同,才可能發展出障礙者文化,在不同的身體裡建立自我欣賞的集體意識,發展跟障礙經驗相關的文化、展演、藝術或美學。在歐美等先進國家都發展出相當的成果。在台灣有著豐富且多元族群文化。如: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等。台灣的障礙文化呢?該如何開始、推廣及互動,我們應積極的跨出第一步。

透過研討會的方式,邀集國內、外各障礙文化工作者及文化界人士,共同討論國際障礙文化的發展,身心障礙權益公約該如何協助文化發展之落實,更進一步從參與權的角度,鼓勵障礙者勇於從事文化活動。從研討會中,期待文化藝術、人文教育、展演工作等,相關局處、機關團體、藝文團隊,產、官、學、障各界共同了解、激盪創意,達到促進我國障礙文化的發展。近年來國內文創產業蓬勃發展,文創產業同時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加入。藉由障礙文化的推動,未來有助於障礙者創新職種與機會發展的建立。並培育新世代障礙者從創意中,展現自我、增加自信、接納障礙,提升障礙者在社會生存之尊嚴,並從作品的發表引發新的生命教育,找到障礙倡議及培力運動的另一種形式。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

▲協辦單位:众社會企業、社團法人智障者家長總會、社團法人聾人協會、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社團法人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香巴拉劇坊、窩新生活照護、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義榮豐社會福利基金會、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民主進步黨

▲致詞來賓:文化部政務次長、AIT、Judith Heumann

▲參與對象:計120人。

(身心障礙者、創作者、障礙者相關工作者、文化教育、藝術創作相關團體及工作者、教育人員、文化、教育相關機關團體等。)

▲會議時間:民國105年9月2日(五)、9月3日(六),共2日。

▲會議地點: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五樓(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費 用:每人500元;身心障礙者200元,陪同者1位免費。

(障礙者報名時,表格需附身心障礙手冊影本,並填表時請備註是否需要協助及申請服務,例如:手語翻譯員。陪同者免費,享有餐點,但無會議教材。)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可以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日。

圖片說明:國際研討會現場照面

臺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報名表下載

聯 絡 人:許小姐

電 話:0934-136- 600

傳 真:04-899-1163

E – mail :crpd.tad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