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2017「從障礙者自主,看自立生活與個人協助」- 回應CRPD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張貼日期:2017/11/18 上午 07:12:10

依據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19條,個人協助是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社區融入的重要條件。個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是針對障礙者提供個人協助(personal assistance, PA),目的在促進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社區融入,能夠積極參與社會。而個人服務也成為各先進國家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包括歐盟、北美及東亞的日本等國。在台灣,個人助理(簡稱個助)於2012年納入「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的相關條文,法定各地方政府有責任提供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然而,在實務執行上,卻面臨各種不同困境。在使用面上,障礙者可能面臨個助時數不足、自費負擔重、居服無法滿足需求、居服時數不能轉換到個助使用、個助人力不穩定等情形;而執行面上,服務提供者對於自立生活與個助服務內涵概念不清楚、缺乏整體規劃且無固定預算支持等,使得現況和原先理念出現落差。

有鑑於此,在本次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中,我們邀請障礙者和個人助理來分享自身的經驗,期待讓參與者瞭解實際服務的現況與困境;此外,我們也邀請日本及瑞典的障礙者權利專家來分享自立生活的意涵以及國外在個人助理的運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作坊乃由曾擔任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委員的瑞典講師「阿道夫•拉茲卡博士 (Dr. Adolf Ratzka)」精心設計,除了將針對他多年在聯合國審查各國國家報告的經驗及觀察各政府在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困難點,提出有效率的解決方法與建議,更重要的是,他將帶領個人協助的工作坊,協助我們更瞭解個人協助的意涵以及操作面。

透過此次活動,期望促使國內障礙者、家人、服務工作者及政策制定者,了解障礙者自立生活相關政策服務的現況,提供一個對自立生活與個人協助/助理認知促進及溝通意見、經驗分享的平台,解決目前各縣市執行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個人助理服務的困境,尤其對個人助理與自立生活概念不清楚的澄清,並針對個人協助/個人助理服務的意涵和執行有更深入的討論和理解,以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基本原則,支持障礙公民與一般公民一樣,平等權利自主生活、有尊嚴生活在社區。

■會議日期:2017年11月4日(週六)、11月5日(週日)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公所 10樓集會堂(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86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暨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中市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科技部、台北市社會局、衛生福利部

■邀請國際講師

1、日本:Prof. Nagase Osamu(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衣笠総合研究機構特聘研究教授、國際融合組織亞太區代表、今年 CRPD國家報告書國際審查委員會 主席)

2、瑞典:Dr. Adolf Ratzka(曾任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委員,今年國家報告書國際審查委員)

■報名簡章下載(PDF檔):https://goo.gl/T5aAji

■報名截止日期:10/23,若額滿提早結束報名

■若您對於此活動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crpd.tadr@g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