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路阻的蝴蝶效應

因為常常會有年輕人騎機車進到裡面來,有一位管理人員決定把這個入口封起來,可是他還是得要每天來巡邏,柵欄門麻煩而且造價比較貴,於是他決定用鐵鍊將兩根柱子鍊起來,這樣一來,看到的年輕人應該就知道不可以騎車進來了,而他巡邏的時候,只要抬腿一跨就可以過去了。這位管理人員為自己的創意沾沾自喜。

他在組織的工作檢討會裡興高采烈地分享自己的創舉,大誇這麼做有多麼好,多麼方便管理。會中另一位管理人員把他說的話聽進去了,他也想好好管理自己所屬的工作責任區,因為他的工作責任區實在是太大了,大約有這位管理人員的10倍大的面積。他心想:如果能好好管理該有多好啊!於是回單位之後,他擬定了一份計畫,將所管理的範圍所有可以進出的出入口,全部加上高級的柵欄和不鏽鋼鍊條

事情發展到所有的工務機關,開始設計各式各樣的柵欄,有些強調夜間照明的功能,有些強調融入環境的藝術造型,有些強調現代科技感,經費較少的只能簡單豎立幾根鐵柱子。許多大樓的公共開放空間,開始圍上注音符號「ㄇ」字型的低矮欄杆,所有的出入口、空地甚至大廈外人行道接近路口的斜坡都一併做上這樣的低矮欄杆吧,大家只要抬腿一跨就可以通過了,不過汽機車可就沒那麼容易通過了。工人剛剛弄好新的路阻在馬路口人行道的斜坡上,他和大樓管理員都很納悶,明明這棟大樓不給機車停在這段人行道上,沒事幹嘛還要弄一個斜坡?真是多此一舉,害他還要另外加上一個路阻。

截至目前,全台北市已經有超過1萬3千根各式各樣的路阻,而全台灣已將超過10萬根路阻了。

就在第一位管理員立起柱子,鎖上鍊條後的第二天,有位伯伯騎著自行車來到這個他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發現平常在走的路居然給圍了起來,嘴巴咒罵著,彎下腰去提起鐵鍊,動作笨拙地牽著自行車從鐵鍊下面穿越過去,他嘴巴不停地咒罵著,要是不穿過這個鐵鍊,要多花10分鐘繞過這一整個區域才行。

有一群年輕人看見老伯伯在這個限制區域內慢條斯理地騎著自行車通過,其中一位想:這個區域可能有其他的入口吧?之後他們騎機車也都直接拖高鐵鍊通過這個區域。附近的民眾向派出所警員抱怨年輕人騎機車進來這檔事,可是警員沒有親眼看過。

年輕人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搬到別的地方,遇到斜坡有圍車阻什麼的,他總是自豪地騎上那旁邊約mm莫20公分高的一階,心裡想著:這麼簡單就可以上來了。從來也沒見過警察來取締人行道違規停放機車,這種路阻實在是沒三小路用。年輕人心理面想著。

後來有人更大剌剌地把車子緊貼在斜坡道的欄杆前,他以為這樣停車就不會阻礙到其他車輛的通行。殊不知他已經造成許多路人錯誤的觀念,大家有樣學樣,都認為只要有車阻的地方,就是可以緊貼著車阻停車,反正沒有佔住立車阻的地方就不算違規......。於是、各地的違規停車越來越多,違規停車的人數已經遠遠超過違規進入的人數,警察已經抓不勝抓,民眾的違規常態讓警員更加無力。

各地違規停車,違規將汽機車、自行車駛入不應該進入的公園、學校、人行道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都是因為這些不當設置的路阻造成的,然而沒能夠確實執法,讓這樣的情況變本加厲,全國已經設置超過10萬支各式各樣的路阻,一根以2500元概算,已經花了全國人民2億5千萬元,而狀況仍然繼續惡化,除了影響輪椅、娃娃的通行,甚至讓民眾習慣性違規,更變本加厲,造成更多違法事故.......。

目前在台灣的許多地方會設立各式各樣的欄杆,這些欄杆有些是一根直立在地面,有些是注音符號ㄇ字型,有些則是有造型,這些欄杆我們通稱為路阻,這些路阻設立的目的是要阻擋一些不守規定將機車、汽車、自行車駛入公園、人行道......等許多不應該進入的地點。然而卻在不當設置的情況下,也阻礙了行動不便者「行」的權利。


因為行動不便者總人數在我國仍然算是少數,這些少數人行的權益往往被大眾忽略,是以許多人會用「管理」或是「安全」為藉口,設置各式各樣的路阻,來阻擋汽機車或自行車的違規進入行為,然而非常遺憾的是,這些路阻並無法有效的嚇阻這些違規行為,真正有辦法導正民眾行為的,還是以徹底執法違規處罰才有實際的成效。

各地民眾對於這些違規者都無法接受,然而大部分民眾也質疑,究竟警察是否有主動出擊取締違規?大多數的民眾皆認為現在亂象的肇因,是長時間以來,警察沒有確實地執行取締違規勤務所造成的後果。民眾普遍認為,每一個人都會犯錯,然而在小錯不斷被忽略的情況下,造成許多人習慣性違反規定,並非民眾不能遵守規定,而是執法寬鬆所造成的不良後果。

不當路阻的設置並沒有減少違規汽機車的數量,禁止汽機車進入或停放的地點,反倒是因為路阻的設置,造成警察執法的疏忽,讓許多民眾怨聲載道,更甚而讓違法成習慣,造成更多更嚴重的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