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4年第一天馬總統的元旦文告讓人憤怒

2014年第一天,馬總統不論在總統府前廣場升旗帶領大家喊「2014幸福一世」,還是在總統府公告元旦文告,宣示要提升經濟,都讓障礙者無感,並且感到憤怒。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嚴厲批評,總統的元旦文告是事關國家政策的重要談話,卻全程都沒有手語翻譯,也沒有逐字字幕,顯示馬總統嚴重忽視聾人與聽障者的資訊權,根本不尊重障礙者,讓大家非常憤怒。

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表示,馬政府已經簽署加入了兩個國際公約,不論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還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都宣示每個人有參與公共事務接收資訊的權利,不能區別待遇;對身心障礙者提供協助,是政府盡其所能應負的責任。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2條,也明文規定要使公共資訊無障礙,協助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

但是政府長期以來歧視身心障礙者,對促進障礙者公共參與,保障障礙者的資訊文化權毫無作為;電視新聞沒有手語翻譯及逐字字幕,讓聾人與聽障者無法及時接收重要信息。2013年11月30日千障行動聯盟和許多障礙團體走上街頭訴求資訊與文化平權,要求電視新聞及節目要讓障礙者可以使用,政府部門的記者會要有手語翻譯。想不到2014的第一天就看到馬總統帶頭做了最壞的示範。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說,馬總統忽視聾人與聽障者的資訊權已經不是第一次,去年總統的就職大典上,總統的致詞就沒有手語和字幕,障礙團體事後去函抗議,總統府回復下次改進,這次元旦文告依舊沒有改變,顯然總統府根本沒有把提供無障礙資訊列入舉辦所有活動的檢核項目。相較其他國家元首宣告或其他重要訊息公告、記者會或活動,包括南非民主鬥士曼德拉的葬禮都有手語翻譯(雖然是個不靈光的手語翻譯員),相較之下,台灣政府對障礙者的資訊與文化平權的回應,實在不像是個文明有人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