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尊重人民、實踐民主、儘速辯論 公民團體對儘速舉辦全面辯論的主張與聲明 聯合記者會

資料來源: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 台灣人權促進會 澄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農村陣線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巢運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崔媽媽基金會

針對近日兩大黨對總統辯論爭議主辦媒體問題,17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聲明(詳見下列聲明全文及連署名單)。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李仲庭代表發起及連署這項聲明的各團體提出四大訴求,要求各政黨應儘速舉行全面性的政策辯論,不只是總統候選人應儘速辯論,也應舉辦「副總統辯論」及「政黨辯論」;辯論主題亦應涵蓋各項政策:食安、原住民、移民、性別、長照、托育、稅改、住宅、居住權(迫遷議題)、薪資提昇、勞動、農業、環境與能源、集會遊行權、人權機制、憲改、國會改革、司法改革、貿易協定、兩岸與國防外交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楊婉瑩教授指出,這次大選政見成了作文比賽,候選人只在自己的造勢活動中進行單向的、片面的宣導,卻沒有與對手、民眾間的政策對話平台,缺乏政策審議、辯論的過程,有違民主國家的慣例文化;以目前民調來看,這次大選的結果很可能出現女總統,我們希望政策上也應出現性別民主的相關辯論。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抨擊兩大黨目前的性別政策只提及托育、長照,其實性別議題涵蓋很廣,例如少女培力相關政策、落實CEDAW婦女人權公約及性別主流化等,也很重要。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許嘉恬指出,這次大選雖然有不少女性候選人,但性別政策不夠全面,希望各黨放下技術性爭議,儘速展開更多、更全面的政策辯論。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廖福特研究員則從所關切的人權機制、人權公約、迫遷議題、集會遊行權等,要求各政黨的政策辯論,除總統候選人外,也應請副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等進行政策辯論。例如:慣例上副總統將擔任「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召集人,因此在人權實踐上,副總統的人權主張有關鍵的重要性;各政黨也應說明其政策理念,以供選民投下政黨票的考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江妙瑩也從食安、環境議題切入,要求進行全面性的政策辯論。憲法保障健康權,但從食安案件的判決看到司法、立法、行政部門對法律竟有如此不同的解釋認定,總統責無旁貸,應站出來協調各部門。再如TPP等經貿談判,打算讓食品快速通關、危及食安管控,我們選民需要知道總統候選人對這些嚴重問題的看法究竟如何?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疾呼兩大黨不應迴避一些重要議題,如:工作貧窮、租稅改革等,勞工權益不該淪為經濟的附庸,真理愈辯愈明。巢運共同發起人呂秉怡則痛批兩大黨談的居住權政策,簡直像是小孩子的演講比賽,兩大黨都不敢碰一些關鍵問題,例如不動產的稅制改革;因此呼籲政策辯論應全面進行,愈多場愈好。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劉于濟強調,身心障礙者的意見常被邊緣化,一些民主國家的政策辯論、政策說明,都會有手語翻譯等措施,使身障者即時得知政策訊息,進而得以提問、參與討論,因此他呼籲臺灣也應比照辦理。

公民團體痛批兩大黨,沒有任何技術問題可以作為推託的藉口,距離投票日僅剩一個多月,選民需要瞭解各政黨對各項政策的主張。澄社執委林宗弘副研究員呼籲盡快進行各政黨的政策辯論,澄社在1990年代就已經辦過總統辯論,現在爭議的轉播技術性問題,根本不該成為問題。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批評,覺得總統候選人像是小孩子吵架,這是國家未來領導人的格局嗎?例如農陣關切的農業政策、水土保持、貿易自由化對農業衝擊等問題,各大黨仍未有相關政策論。

公民團體建議「三立」電視和「公視/四報一社」以協商或抽籤決定舉辦的先後順序。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楊婉瑩教授表示,我們不介入兩大媒體團體的爭議,不過我們強烈建議媒體與政黨協商轉播事宜時,應考量公共性、普及性原則,畢竟有些家庭並無接收有線電視。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廖福特研究員則建議無線、有線媒體可考慮合作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