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路阻新北市記者會 【中時電子報】

家住中和的律師李秉宏,夜間因弱視形同全盲,常不慎踢到隔絕車輛的路阻,曾因此1周無法抬腿。他向市府陳情未果,24日上午與台灣障礙者權利促進會等7個身障團體、約40人,在市府前的人行道遞交陳情書,盼儘速拆除轄內所有路阻。

台灣障礙者權利促進會號召7個身障團體、約40人,24日上午至新北市政府上演行動劇,表達轄內人行道、公園等公共空間,仍有許多隔絕車輛的路阻,影響身障者行走權,且因市府對民眾的陳情不聞不問,故訴求「3個月內清查路阻數量、半年內全數拆除」,現場也向新北市工務局遞交陳情書。

李秉宏今年初在住處附近的人行道踢到路阻,腳踝當場紅腫,因未緊急處理,1周無法抬腿。「走路是權益,不是風險!」他曾多次向市府陳情,卻未獲正面回應,新北市現有路阻完全剝奪身障及視障者「行」的權利,遂決定尋求立法委員楊玉欣協助。

楊玉欣表示,20日舉辦「路阻及空間無障礙修法協調會」,邀請各部會官員及民間團體代表與會,協調拆除路阻事宜,立法院已通過臨時提案,增修「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明定法律及相關罰則,同時制訂「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拆除公共空間易使身障者受傷的路阻。

工務局養工處表示,預計年底拆除或調整間隔未達90公分的路阻,也會儘快與其他公共空間的負責局處協調,配合清查數量,去除較不會影響民眾生活的路阻,維護身障者步行的安全。

身障團體24日上午遞交陳情書,要求3個月內清查轄內路阻數量,6個月內完全拆除,還給身障者「行」的權利。(郭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