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阻行有礙 身障團體陳情促拆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台北報導】

多個身障團體昨天發動二十名身障、視障人士集結新北市府前抗議,要求新北市比照台北市,在限期內拆除全市寬度未達一.五公尺的路阻,高聲嗆:「郝龍斌能,為何朱立倫不能?」市府也釋出善意,前夜將市民廣場周邊的路阻全數拆除,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市長朱立倫能延續下去,還給身障者一個有尊嚴的通行空間。

包括障權會、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歡樂電輪、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殘酷兒等身障團體聯合陳情,指出在新北市人行道、公園、社區巷弄都有許多路阻,阻擋輪椅族通行。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說,每天坐輪椅經過新北市街道,都像在打電動,想盡辦法通過不友善的路阻。

盼三個月內清查 六個月內清除

張宗傑表示,台北市已落實清查境內寬度未達一.五公尺的路阻,並預計今年四月全數拆除,新北市也應該跟進,希望市府三個月內完成清查,六個月內完全清除。根據障權會彙整,新北市不友善路阻分布地點包括板橋南雅南路與貴興路口、板橋介壽公園、新莊廟街夜市周邊、土城區金城公園、樹林區省民公園等,共計二十一處。

市府︰路阻預計今年底前改善

養護工程處總工程司簡必琦表示,寬度不足的路阻預計今年底前可以改善完成,也會協調相關單位,將公共空間內阻礙通行的設施予以遷移。

根據工務局資料統計,新北市至今完成九十四條道路、約六十九公里的騎樓整平工程,並且改善二百五十八處公園出入口,全市共計新設一千零二十九個無障礙坡道。

「連狗進入公園都比我們有尊嚴。」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文華說,新北市公園廣設路阻,究其原因,是因為新北市沒有公園自治條例可針對違規闖入公園的車輛開罰,導致公所為了防止車輛闖入,消極不願拆除路阻。

對此,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目前公園管理辦法有規定,駕駛擅闖公園可依相關法規處罰,若有訂定自治條例的必要,會盡快與公所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