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就業論壇 藍正龍共襄盛舉 【中時電子報╱顧佳欣、姚志平】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今在立法院舉辦「身心障礙全人發展就業座談會」,影星藍正龍共襄盛舉,在會議中也勤做筆記。不過,藍表示,這些孩子需要關心和幫助,才能成長,也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座談話,而不是他個人。楊玉欣表示,跟藍是認識10年的好朋友,藍正龍一直以來相當關心罕病朋友,義務代言,昨天也是一通電話就應邀出席。

對於身障者就業,楊玉欣說,身心障礙者的專業就是理解「障礙」,應找到方法,激發身障者潛能,創造對社會的價值,台北市的「職務再設計」應擴大落實。

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學者孫嘉梁說,就業與生活是切不開的,尤其現在很多非典型就業,隨處可工作,應把勞政與社政資源結合。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說,職務再設計的理念,應提高身心障礙者工作品質及效率,而非等到完全無法作了才介入。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提出幾種就業方向,比如非典型就業,如視障者需要口述影像,可請肌肉萎縮者幫助;政府現在要制訂輔具國家標準,身心障礙者也可作輔具檢測員。

立委楊玉欣7日在立法院舉辦「身心障礙全人發展就業座談會」,藝人 藍正龍(中)共襄盛舉。

(姚志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