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殘翻身移位 民團盼檢討補助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

重病癱瘓臥床,吃喝拉撒就地解決,長期不翻身長褥瘡,殘障團體認為這是補助項目不符需求,呼籲政府檢討翻身及移位輔助項目及人力需求。

一群坐輪椅的身心障礙朋友今天到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觀摩及體驗移位器與翻身床,將他們的意外反映給政府部門、陽明大學、台灣大學的輔具研發中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作為未來擬定輔具政策的參考。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指出,常見機關團體捐贈輪椅,但是身心障礙者對其也輔具的需求更殷切,而且輔助必須符合個別需求,例如懸吊移位系統,可以讓患者輕鬆起床,又例如翻身床比氣墊床更能幫助重癱患者預防褥瘡;但這些卻不是補助項目。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說,台灣約有71萬名失能者,占全人口的3.16%,相當於新竹市與嘉義市兩市人口總合;不少重度障礙者及高齡者從輪椅移至床上,常因沒有使用移位輔具及姿勢不良,造成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容易受傷。

此外,重度障礙者及癱瘓高齡者白天臥床,吃喝拉撒都在一張床上解決,晚上睡覺平均每兩個小時必須翻身一次,也因為沒有足夠人力協助翻身,感到痛苦不堪,甚至產生褥瘡的病痛。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呼籲,政府主關機關能夠針對輔具政策,檢討當事者的需求,檢討補助政策,並鼓勵產業研發合適的輔具。10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