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輔具研發 改善生活品質 【台灣醒報╱實習記者張芮瑜╱台北報導】

有重度障礙者的家庭有福了!經常困擾照護者的大動作翻身與輪椅、床鋪間的搬移問題即將獲得改善,廠商研發出協助障礙者翻身與移位的輔助器具、移位懸吊系統與拍背床,省去照護幫手不少時間,障礙者的生活品質也更有保障。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在11日下午1點舉辦「翻身及移位輔具需求體驗會」,邀集各障礙者協會出席,患有肌肉萎縮症的立法委員楊玉欣也到場支持,數十名使用電動輪椅的障礙者出席,導致記者會現場「大塞車」,他們群起齊聲呼籲政府重視障礙者及老人的生活品質,降低政府公共資源的浪費。

楊玉欣表示,台灣的科技產業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應回歸到照顧失能者的需要,希望透過科技輔具的介入,提升障礙者生命的高度與廣度,「我們不過是希望能有個平穩的睡眠,有時卻連這再平凡不過的要求都無法達成。」

同為障礙者的台北市新活力自力生活協會的常務理事周志文則認為,每個障礙者的需求不一,有時是肢體角度需要調整,或抓癢卻搆不到需要協助,因此障礙者需要的是個人化的協助方式、客製化的輔助設施,他同時強調人力雖然具有不可取代性,但輔具的出現能減少照護幫手的負擔,如此才能達到協助者輕鬆、被協助者方便的理想情況。

一名在網路上得知輔具體驗會消息而決定前來的民眾有感而發,「媽媽是多重退化萎縮症的患者,退化速度比起一般障礙者快速許多,照顧媽媽雇用2名外勞使得家庭開銷變大,看到消息十分有感觸,決定來到會場尋找可能解決的方法。」

會場最後的體驗活動十分踴躍,廠商展示拍背床、翻身床與移位懸掛系統的使用方法,邀請障礙者親身試用。廠商研發全自動拍背床,只需在第一次使用時針對使用者做個人測試並設定妥當,就可以定時啟動拍背床,免去旁人兩小時一次的貼身照顧,也達到預防褥瘡與排痰的功效。現場障礙者坦言,這些器具使用上仍有其限制,期望器具改良後能更貼近障礙者的個人需求。

眾多障礙者在展示會場詢問與了解輔具的使用,同時提出建議給予廠商希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