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翻身都很難 殘障者盼政府完善輔具制度 【中央廣播電台 ╱沈雅雯】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今天(11日)指出,據調查,全台失能者人數以經達到71萬人,有翻身、移位需求的人不在少數,不過政府卻沒有真正關心過這些基本需求。他們呼籲政府將在國外已經相當普及的輔具納入長照保險制度、檢討補助制度、提高金額等。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化失能以及身體殘障的患者越來越多,根據衛福部長期照護需求調查報告指出,2013年全台失能者約有71萬人,佔全國人口的3.16%,相當於新竹市跟嘉義市的人口總合,其中不少人都是臥病在床,需要人幫忙翻身、移位。

多個殘障者團體11日召開記者會以及輔具體驗會,批評政府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他們的需要。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說,他曾經碰過一個脊髓損傷患者,因為外籍看護突然離職,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整整3天都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睡都無法離開;因為沒有翻身而導致全身褥瘡、感染引發敗血症的更是大有人在。

張宗傑說,翻身、移位的機器輔具在國外已經相當普遍,不過台灣因為政府政策慢半拍,實際有使用的人相當少。他說:『(原音)現在失能者70多萬人,晚上需要翻身的人,我保守估計至少10%,有7萬人。很多人大部分都是靠家人或是外籍看護幫忙翻身,真正用到機器的很少,不到1成,不過有慢慢增加的趨勢,因為大家都在老化,包括幫你的人也在老化。』

殘障團體表示,希望衛福部在規劃長照保險時能建立完善的輔具給付、租借制度,而社會各界在捐助資源時也能將捐助輔具納入考慮,緩解目前重度障礙者與高齡失能者的迫切需要。

11日活動現場,衛福部與科技部也派員前往瞭解,衛福部表示,會體察障礙者的需求,做為政策修改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