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障者失能者要翻身 教會及國家責無旁貸 【台灣教會公報╱邱國榮╱台北報導】

6月11日下午,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邀集產官學與同樣是重障者的基督徒立法委員楊玉欣,齊聚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實際體驗輔具,一同呼籲政府重視重度障礙者與高齡失能者翻身及移位需求,針對現行輔具政策,建立完善的輔具給付與租借制度。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表示,根據衛福部長期照護需要調查報告,2013年全國失能者人數約71萬人,這些重度障礙者及高齡失能者每天有翻身及移位需求,衛福部與科技部卻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該會指出,許多重度障礙者及高齡失能者,在沒有找到適當人力協助移位下,只能躺在床上等待人力支持出現。根據《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0條規定,各國應確保身心障礙者盡可能獨立地享有個人行動能力,使身心障礙者能夠在自己的選擇下以低廉費用享有個人行動能力與提供的服務。

攝影╱邱國榮

身為重障者的該促進會理事劉于濟受訪時表示,教會關心重障者及高齡失能者的會友,除了給予心靈上的安慰以外,更應該積極且具體去聲援重障者與高齡失能者日常生活權益提升的訴求,否則只會讓人感受教會對重障與失能者的關心流於形式,並沒有打算要落實上帝國降臨重障與失能者生活的信仰實踐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