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卡卡 身障者急需除障 【中時電子報╱記者余祥╱台北報導】

一個不到5公分的門檻,就足以隔絕輪椅族和投票箱,身為台灣120萬身心障礙者之一、輪椅族Vincent說,一般人幾乎感受不到地面的高低差,但只要門檻比平地高出微微的5公分,對輪椅族而言就非常吃力,根本過不去;他感慨的說,「不知道投過多少次票了,但每一次投票箱跟我輪椅的距離,都是那麼遙遠」。

選舉投票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但身心障礙者卻要面對很多「被隱形」的障礙,聽障者因為電視辯論、政見發表沒有即時字幕,難以在選前得知完整資訊;視障者需要人員陪同才能投票,喪失了祕密投票的自由;身障者因為無障礙設施不完善,一格階梯就會動彈不得。

中選會的無障礙選舉政策看似友善,其實有許多問題,就總統電視辯論會而言,目前設有占電視螢幕三分之一的手語翻譯視窗,但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謝素分說,畫面太小,加上很多聽障者看不懂手語,所以最需要的是即時字幕和1比1手譯員直播畫面,「這些技術問題不會做不到,而是中選會沒有心要做」。

除了不能輕易接收政見和其他重大選舉資訊外,投票日也會遇到很多空間障礙,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時,輪椅族黃先生因龍潭投票所有階梯,工作員只好搬出投票箱,讓他投票。

不只如此,台階太高、斜坡道太窄等情形也時常發生,因此,張宗傑說,中選會應該擬定「投開票所無障礙檢核表」,並在選前公布檢核結果,確保每個投開票所都有完善的斜坡道。張宗傑也希望政府應落實「多元」投票方式,像是美國有「行動投票車」進行「得來速投票」,只要設立投票的定點,身障者不用下車,直接領取選票蓋章後投入即可,或是其他通信投票都可參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