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要,而是「不能」投票⋯身心障礙者的「隱形」投票障礙,你注意過嗎?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Zou Chi編輯】

總統大選明日登場,然而在競選政策中經常被忽略的身心障礙族群,擁有投票權的人數雖已超過百萬,卻常因臥病在床無法外出,以及無障礙設施不夠完善等原因而失去投票意願。伊甸基金會的調查更發現,其目前承接的24小時養護機構中,約5百位擁有投票權的住民,僅約20人有意願外出投票。

相關報導:乘代步車遭3公車拒載...漸凍人胡庭碩:每個人都有安心上車,平安回到家的權力

中時報導,選舉投票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但身心障礙者卻要面對很多「被隱形」的障礙。例如聽障者便因為電視辯論、政見發表沒有即時字幕,難以在選前得知完整資訊;視障者則需要人員陪同才能投票,喪失了祕密投票的自由;身障者因為無障礙設施不完善,一格階梯就會動彈不得等。

中選會目前的無障礙選舉政策看似友善,其實有許多問題。如總統電視辯論會目前雖設有手語翻譯視窗,但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謝素分說,畫面太小,加上很多聽障者看不懂手語,最需要的其實是即時字幕和1比1手譯員直播畫面,「這些技術問題不會做不到,而是中選會沒有心要做」。

此外,投票日也會遇到很多空間障礙,如台階太高、斜坡道太窄等情形都時常發生。身為台灣120萬身心障礙者之一、輪椅族Vincent便表示,一般人幾乎感受不到地面的高低差,但只要門檻比平地高出微微的5公分,對輪椅族而言就非常吃力,根本過不去;他感慨的說,「不知道投過多少次票了,但每一次投票箱跟我輪椅的距離,都是那麼遙遠」。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說,中選會應該擬定「投開票所無障礙檢核表」,並在選前公布檢核結果,確保每個投開票所都有完善的斜坡道;或是仿效美國的「行動投票車」,設立投票定點,讓身障者不用下車便能直接領取選票並投票,以及通信投票等都可參考。

中央社報導,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目前國內身障者逾110萬人,其中有投票權的選舉人數,推估亦將近百萬。然而,根據過去研究,身心障礙等級愈高、投票率愈低,因此,身障朋友更可能因為缺乏協助,而失去投票的機會。

黃琢嵩以伊甸所承接的24小時養護機構為例,今年約500位擁有投票權的人當中,預計投票率僅有5%,分析原因包括對身障者的政策/政見無感,看不到實質內容,還有非戶籍地問題或是臥病在床無法外出、家屬無法協助等。

黃琢嵩指出,身障平權是指平等參與的機會,以及「選擇」的權利;所謂的無障礙公民參與環境,不只是在投票場所設置無障礙空間,還包括交通、上下樓、資訊的對等、協助的資源,以及身障者自我認同等,都是影響因素。

自由報導,這次大選,伊甸基金會將承接台北、新北、新竹、高雄、台南、澎湖6個縣市復康巴士服務,投票日當天照常提供服務。而根據過去投票經驗,當天服務趟次中,大約有兩成左右為前往投票或投票後的回程,預計至少將協助320位以上的身心障礙乘客投票的交通支援,同時也預先協調、規劃當日出勤駕駛的投票時段。

中時報導,另外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新北市愛德養護中心,也預計透過無障礙車輛的協調、由志工或同仁擔任駕駛,載送有意願投票的重度身心障礙住民。

新聞來源:

身障者也要投票! 伊甸提供交通支持(中國時報)

投票卡卡 身障者急需除障(中國時報)

希望穿越投票障礙 伊甸帶他去投票(自由時報)

養護機構身障者 投票意願低(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