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出爐 【大成報╱記者高金次╱新北市報導】

由新北市勞工局首創全國第一例的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出爐了,經過十天的實際體驗以及網路和通訊投票總計投出666票,分別由伊甸社會金會三峽服務中心的「湧流社」獲得258票,三峽老接管委會提出的「我可以做自己的老闆」獲得170票,兩個單位成為最高票。勞工局於21日舉行記者會公佈投票結果。在記者會現場先播放三峽區參與式預算紀錄片揭開序幕,完整呈現身障者發聲與培力過程及民間單位的參與投入。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500個城市都已經實施參與式預算,新北市至少包括經發、城鄉、環保、新聞、衛生、勞工等6個局處推動參與式預算,未來也將持續擴大參與,推動新的都市治理模式,讓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讓民眾的意見成為主流意見,進而決定預算的執行與分配。朱立倫說,勞工局這次能獲得三個第一,是勞工局以及各參與的身障團體的共同努力的結果。

勞工局指出,這次並公佈獲選方案與票數,同時邀請2個獲選方案代表上台分享提案內容與理念。分別是長期在地深耕的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三峽服務中心,試圖結合就業前評估準備、戲劇團、創意手作坊、咖啡達人經驗分享、實地觀摩等,瞭解身障朋友的就業取向、能力及專長,培育身障者投入就業市場。還有三峽老街街區管委會則提出培訓身障者製作手工果醬、羊毛氈、手工皂等技能,並結合老街假日攤位、遊客中心或開發寄賣點,讓障礙者自給自足。

勞工局說,事前寄發2855份選票給15-64歲在籍身障者,並於3/1~3/10開放實體(131)、網路(147)、通訊(132)投票,總計410人,投出666票(每位身障者至多可投2票),投票率達14%。勞工局表示,「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獲選2方案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4月起補助提案單位執行。勞工勞將聘任顧問,每季實地輔導受補助單位,提供營運、行銷專業協助。

資訊來源:PChome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