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者用餐遭趕 權益促進會痛批違法 籲政府妥善處理 【風傳媒╱記者劉怡馨】

日前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帶心智障礙學員,到新北市板橋區Agusto Chef餐廳進行「快樂餐」戶外教學,不料卻在坐定位後,遭店家以恐打擾到其他客人用餐品質為由請出去,引來大批民眾撻伐店家。對此,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表示「非常憤怒」,要求政府應妥善處理。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表示,對於學員有此遭遇感到相當痛心及不捨,「誰能想到會有這樣的歧視案件,發生在講求民主及人權的台灣。」強調台灣是個擁有民主法治及人權的國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理應得到自由與公平的待遇及受到律法的保障,不因種族、性別、宗教、膚色、政治立場、族群的差異而有所區別。

該店家明顯違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呼籲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此案應儘速妥善處理,才能保障台灣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並期許社會大眾能能同理、理解及不歧視各障礙者及家庭的處境,並且鼓勵障礙者社群的朋友、家長們,「我們不應此事件而害怕社會參與,更應該積極參與社會上多元的活動。促進社會所有社群都能互相尊重與包融。」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36年來,一直努力促進心智障礙大朋友和小朋友融入社會,與社區大眾相處。透過快樂餐等社區活動,在社區中生活、在生活中學習。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也表示,台灣30幾萬心智障礙者正等待你我的尊重與接納,「當我們同在一起」不再是朗朗上口的兒歌,「現在和未來,我們會和一樣的、不一樣的、一般的、特殊的你我同在一起,並且其快樂無比!」

新聞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1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