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障權法修法刻不容緩」記者會

20240301

障權會3月1日參加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林月琴、范雲、郭昱晴共同發起「追求理想,不被障礙所限!障權法修法刻不容緩」記者會。


障權會發言人:副理事長 劉家承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台灣障礙者權益促會,障權會的副理事長劉家承。

現行的身權法,就是需要修改!

目前的身權法,無法有效地推動社會無障礙化,也缺乏障礙者社區居住、自立生活的內容。

請立法院不分黨派,都要全力支持,這次身權法的修法。

針對身權法修法的方向,提供幾點淺見:

第一是執行問題,現在即便是違反現行身權法或建築物無障礙規範的要求,主管機關也未強力執行法律要求業者改善,仍然有許多縣市無動於衷,中央也無法督促。

然而,打開業務督導考核成果來看,新北市特優、桃園市特優、臺南市特優、高雄市特優,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考核方式,設計明顯有問題,身權法的罰則形同虛設。

但是,現行的身權法,不像美國ADA,障礙者可以針對業者違反無障礙提起訴訟透過法院要求強制改善和金錢賠償, 在台灣我們只能向主管機關檢舉被動等待。

第二,現行無障礙規範無法回應身障者生活多樣性需求,特定場所沒有缺乏相關設計規範:食衣住行育樂等,應提供無障礙設計!並且尊重障別多元性,視聽障、聾人、心智障礙族群等權益應該受到保障。要建立輔導機制,支持各行各業重視無障礙。

第三,罰則問題,目前很多無障礙規範僅是鼓勵宣導性質,就算違反了,也無罰則或很輕微,所以業者根本也沒有積極改善的誘因。

第四,障礙者社區居住、自立生活不要淪為口號,身權法增加條文或專章,請給予青年、穩定就業的重度障礙者,提供人力支持花費的補助,讓障礙者能夠順利融入社會。

最後,想要感謝俊翰律師,謝謝你讓這個國家終於醒來,再次重視障礙者的聲音,希望我們能帶給未來的障礙孩童們,一個更好、更融合的社會,台灣加油、身障者加油。


相關新聞:

太報 https://ynews.page.link/PJ9ow

公視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83285

#支持挺障礙權益的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