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起源

民國九十九年,一群身心障礙組織的工作者、障礙者、家長及關心障礙者的朋友們,每月定期的舉辦讀書會,討論身心障礙相關的事物,以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或生活經驗。許多伙伴們討論出共同點:長期以來身心障礙的相關政策,都是由學者專家給予建言,再由政府訂定相關政策,於是產生了使用端(障礙者)覺得,政策、服務不夠貼近實際生活。這樣的問題是,這些政策的產生,沒有障礙者在會議中發言。

讀書會成了非正式的行動聯盟,聯盟透過社群網路,聽取障礙朋友們生活上的困境,這些問題每天都纏繞著每位障礙者,面向也五花八門。每年初聯盟就會訂下一個工作目標,到了十一月份發動屬於障礙者的大遊行,讓社會大眾及政府部門了解,障礙者們在社會上的處境。

組織聯盟名為「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台灣在慶祝百年的同時,我們也期許「下個百年,沒有障礙」:倡議障礙者多面向需求;101年「教育平權」:爭取障礙學生上學期間的支持服務及校園無障礙;102年「資訊與文化平權」:聽語障的朋友們,長期在觀看電視沒有即時的字幕及手語翻譯員,不了解即時的重大新聞在說什麼,以及各障別在參與文化活動上的困難;103年「視而不見,要尊嚴」:該年述求工作權及反歧示,特別是精神障礙的朋友們,長期被社會邊緣化及工作權受到不對等的待遇;一○四年「投票無障礙」:每到了選舉,全台各地都發現有許多障礙朋友,無法在這天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但是,非正式的聯盟組織,在後續的工作推動上,很難與公部門達成有效的溝通。長期參與千障的障礙者個人、家長幾位熱血的伙伴們,就著手成立了「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簡稱:障權會)。希望培育障礙者為自我及社群發聲,並與產、官、學各界人士溝通障礙者的需求,這樣產生出來的政策、研究、輔具才能貼近障礙者本身的生活,提升障礙者及家庭的尊嚴,並促進社會友善、關懷、同理心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