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特色

為促進障礙者關心身心障礙平權、反歧視、無障礙等相關議題,協會定位為倡議組織。並深知障礙者的事,要由障礙者自我發聲、身體力行,用自我之生命經驗與社會對話。也就是「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為我們做決定」(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特別強調理監事會、秘書處及會員,障礙者一定要佔總人數半數以上。

傳統的身心障礙組織,理事長、理事會及秘書處大多為非障礙者主導,理事會的主導者大多為家長,障礙者席次較少,障礙者大多為會員,這樣的結構不利於障礙議題的推動及提升,久而久之,障礙者本身也習慣由他人來決定自己應該受到的服務及政策。本會為落實CRPD之精神,協會任務及目標均由障礙者自行提案、專案設計、主導組織相關計劃工作,非障礙者僅協助該專案負責人所提出之需求。跳脫傳統認為障礙者能力有限之刻板印象。

本會與辦之活動,均嚴格要求全面無障礙,活動場地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廁所外,並提供即時聽打及手語翻譯員服務,讓聽語障朋友可以即時的理解活動內容;講義、教材電子檔提供給視障者,能透過盲用電腦閱讀資料,方便閱讀講師提供之資料;因為許多障礙者出門不易,針對障礙者權益之課程,均提供網路即時轉播,讓不便出門的障礙者能參與學習不落後。這樣的支持服務,同時影響其他公民團體跟進學習,促進學習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