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權益別忽視!撤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024/03/23

近幾個月來障權會發動會內所有人力,積極參與各路權團體夥伴所發起的行人路權倡議活動,極力爭取交通部實踐人本交通!

就行的層面上來說,障礙者在行人群體中,可謂是弱勢中的弱勢。多數障礙者因為生理或心理上的疾病而受到侷限,尤其是肢體障礙者,因為生理上的限制,行動多有不便,需要輪椅或柺杖代步,台灣的道路交通設計及相關法規均不夠周延,人行道設計不良,法規不周延,致使違停處處皆有,停在紅線、路口、公車站旁、斜坡道上或是擋住斜坡道口甚至是人行道上,不勝枚舉。

而因這樣的狀況屢見不鮮,致使行人在外行走險象環生,一般行人在外行走都是如此,靠輔具代步的障礙者,在外通行時更是困難重重,其安全性令人堪憂。

在此,本會強烈要求交通部撤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針對此次遊行活動提出的訴求,來思考及改善目前的交通環境,不要再用粗糙的思考模式,來處理攸關人命的議題,還給大家一個安全的交通環境,別再讓無辜的生命因此而消逝。



*補充:相關新聞報導

太報:民團抗議「微違規」不開放檢舉要求撤回 朝野立委現身力挺

https://ynews.page.link/PJ3UJ

NOWnews 今日新聞:交通死傷不減反增!「3023」不是數字是人命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nX5OY2J?utm_source=lineshare&fbclid=IwAR0q73iZPfTHVWB8pDsPvDVdVrfesS4wJMhH2UIh97IB5zOUSwIULGLvj64_aem_AfdJys3jUwcSiUZXanh6Lm_1skzqmOofCOE18Pzi9jXyvo4d-wnYymEzQUiKvNPM6SK8ADZvUhqrNqPy68OGy9mf&liff.referrer=https%3A%2F%2Fl.facebook.com%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