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 關於薩泰爾《賀瓏夜夜秀》的障礙歧視事件

2024-01-24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障權會)致力於倡導維護障礙者的尊嚴和權益。最近,我們注意到薩泰爾《賀瓏夜夜秀》模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的障礙樣態而引起的爭議。在此,障權會要強烈呼籲大家對待身心障礙者時要保持尊重,不要將他們的特殊情況視為娛樂或玩笑的對象。

障礙者是多元社會的一份子,特別是在高齡化社會下,我們每個人總有一天都有機會成為障礙者,我們不應該將障礙視為可被拿來取笑的怪異,而是社會常態。障礙者也有著與我們一樣的尊嚴和價值。模仿身心障礙者的舉動,不僅對他們的尊嚴造成侮辱,也會加深社會中的偏見和歧視。

我們鼓勵障礙者勇敢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天賦,他們應該享有平等的機會參與社會活動、教育和就業。我們應該謹慎處理與身心障礙相關的議題和內容,避免出於娛樂目的而對他們進行冷嘲熱諷的模仿。

作為社會大眾,我們有責任增加對身心障礙者的正確理解和尊重。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更多地關注他們的需要和權益,支持身心障礙者也能運用自身的專業回饋社會,與國家人民一同前行。

藉由這次事件,我們期待社會大眾重新看見障礙者,重視陳俊翰律師運用法律專業及障礙當事者經驗進行倡議,推動身心障礙權益相關法律和政策的努力。我們呼籲社會大眾,以善意和同理心對待障礙者。讓我們學會欣賞他們的勇氣和堅強,用行動和言辭支持他們的權益和專業。只有通過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我們才能建立一個「真正多元、平等、共融的社會」,確保障礙者能夠以完全平等和尊嚴的方式參與社會生活。


台灣身心障礙者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