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仍有疏失 身障團體共同拜會劉建國辦公室

障權會與多方障礙者團體於劉建國委員的辦公室內,與委員、同仁一同討論法案細節。

各位夥伴好


一、4月29日上午11點於立法院劉建國委員辦公室討論「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失能者」為何不得到長期2.0照顧及自立生活個助服務。


二、近期聘僱外籍看護之重度障礙者面臨嚴峻情勢,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許多重度障礙者難申請新的外籍看護,且家庭看護工的薪資低於工廠外籍勞工(台灣缺工),許多外籍看護不願照顧重度障礙者,要求轉換至工廠,甚至印尼政府要求雇主負擔所有成本費用。


三、檢討目前聘僱外籍看護工之障礙者得不到完善的長期2.0照顧,衛福部對聘僱外籍看護的重度障礙者只給付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之30%,而且限制喘息服務條件(只能固定在家裡,不能提供外出活動等),均對聘請外籍看護的重度障礙者構成歧視。

本次會議劉委員要求衛福部於一星期內檢討放寬給付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之100%。


四、有關聘僱外籍看護的重度障礙者無法申請使用個人助理服務,將造成重度障礙者無法外出從事社會參與,也使依靠外籍看護造成過勞,違反勞工人權。

本次會議劉委員要求衛福部檢討現行自立生活個人助理制度,放寬申請者條件(目前僅600人使用,建議應擴增使用人數及增加訓練個人助理),並編訂公務預算(非只依靠公益彩劵預算),應該改進為個助2.0版,才能通盤解決聘僱外籍看護之重度障礙者的困境。